本文编写于 1563 天前,最后修改于 1557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递延年金(Deferred Annuity)

什么是递延年金终值

递延年金终值(Deferred Annuity)是指在预备计算时尚未发生收付,但未来一定会发生若干期等额收付的年金,一般是在金融理财和社保回馈方面会产生递延年金。递延年金在做投资或其他资本预算时具有相当可观的作用。

怎么计算递延年金终值

递延年金又称“延期年金”,是指在最初若干期没有收付款项的情况下,后面若干期等额的系列收付款项。它是普通年金的特殊形式。 用 m 表示没有发生支付的期数,称为递延期,则递延年金的支付形式如下图所示:

什么是递延年金终值

递延年金终值计算公式为: 由上图可知,递延年金终值大小与递延期 m 无关,所以递延年金终值计算方法与普通年金终值计算方法相同。即递延 m 期之后的 n 期普通年金的终值为: F=A*(F/A,i,n)=A*(1+i)n-1/i ,其中(F/A,i,n)称作“年金终值系数”。 公式中 n-1 和-n 都表示次方的意思。 递延年金终值F=A*(F/A,i,n) 递延年金终值:F=A[(1+i)n-1]/i或:A(F/A,i,n) F 为普通年金终值;A 为年金;i 为利率;n 为期数; (F/A,i,n)可查年金终值系数表。

复利终值、现值,年金终值、现值分别在什么情况下使用

首先,假设你去银行存钱,你存入 100 元,银行给你的存款利率为 1%,那么一年以后,你能拿回 101 元。在这个例子中,100 元叫做本金,1 元是利息,1%是利率,101 元叫做本利和。

明白了这些,那么就可以解释终值和现值的概念,终值=本利和,现值=本金。

然后再解释复利终值和复利现值系数。这两个是一对概念,用来求“单一款项”的终值和现值,复利终值系数是已知现值求终值(现值 × 复利终值系数),复利现值系数是已知终值求现值(终值 × 复利现值系数)。

然后解释年金。年金是一系列金额相同,间隔时间相等的系列款项。举例:你去银行存钱,今年 1 月 1 日存 100,明年 1 月 1 日再存 100,依次类推,连存 N 年,这就叫年金。

然后知道了复利终值和复利现值的用法,套用到年金也是一样的。年金终值系数是已知年金求终值(年金 × 年金终值系数),年金现值系数是已知年金求现值(年金 × 年金现值系数)。

各类年金分类

(1)普通年金(Ordinary Annuity)是指每期期末收付款项的年金,例如采用直线法计提的单项固定资产的折旧(折旧总额会随着固定资产数量的变化而变化。

(2)先付年金(Annuity Due)是指每期期初收付款项的年金,例如先付钱后用餐的餐厅,每一道菜(包括米饭、面、饺子和馄饨等)分别出来之后都是先付年金。

(3)递延年金(Deferred Annuity)是指在预备计算时尚未发生收付,但未来一定会发生若干期等额收付的年金,一般是在金融理财和社保回馈方面会产生递延年金。递延年金在做投资或其他资本预算时具有相当可观的作用。

(4)永续年金(Perpetual Annuity)即无限期连续收付款的年金,最典型的就是诺贝尔奖金。

【相关问答】

一、递延年金有终值吗?

【答】递延年金,只是首次支付发生在第二期,或者第二期以后.总共支付的期数是有限的.所以有终值.只有永续年金没有终值.只要不是永远支付或者永远收到.那么你收到的或者支付的金额就都有现值和终值.也就是只要是有限期有数的年金都有终值。

二、年金的终值为什么与递延期无关?

【答】递延期与现值有关,但与终值无关。

(1)终值为年金复利计算后的价值.取决于年金,和复利期数,递延期间,既没有年金,也没有复利期,复利期为复利计息期间。

(2)递延期与终值无关,现值,为终值向前折现到递延期,再折现到第一期.分两步折现,总年金现值系数,用乘法原理,为两步次年金现值系数的乘积。

总年金现值系数=复利期的年金现值系数 × 递延期的年金现值系数。

三、年金终值系数是什么意思?

【答】年金终值系数就是把现值乘以年金终值系数后得出来的是现值第 N 年以后的价值。

摘自什么是递延年金终值?怎样计算递延年金终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