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编写于 1556 天前,最后修改于 1556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

看了别人的论文我已经蒙了,做个资源存档,虽然感觉完全没头绪

前期准备

美赛介绍

数学建模美赛2019 人生经验 最为完整和详细

注册

软件和代码库

MCM代码库

MATLAB: 教程

Visio Visio快速入门教程

XMind

论文模板

格式要求

美赛论文Latex简易模板 | 快速上手(附注释)

GIthub 模板

题目思路

题目偏好

A偏通信原理,B偏统筹规划,C偏数据分析,D偏网络科学,E和F作为交叉竞赛

选择B和C先做尝试

目标

  • 第一步 当题目确定后,首先将题目中表述任务的词语画出(一般为性能、花费、安全等),和要考虑的因素画出(比如A题中的流量、生态影响等)。将题目的目标具体分成几个部分。明确哪些是先要做的基础工作,哪些是在这些基础上进行的工作。比如A题中,要评价3种选项的优劣,那么在安全性评价上,要先得出水流量公式,此时水流量就为基础性工作,而评价位于之上。此时,可以画出一个先建模什么再建模什么的模块流程图。

  • 第二步: 进行头脑风暴,将这些基础工作进行细化,比如题目中表述为性能,那么就要讨论以什么参数来定义性能,比如吞吐率、延时等,都是性能的定义,可以采取多个性能参数,也可以只采取一个。同理,限制因素也能够通过同样的参数定义。进一步讨论哪些因素影响了任务的完成和目标优化。此时可以建立一个简易的模型。当然,也可以在网上或数据库中搜索相关论文,如果能找到更好的模型,那么就直接拿来使用。比如在A题目中要求解水坝的花费,可以简单建模成水坝一平方的造价,也可以建模成水坝是由发电机、闸门等部件构成,通过各个部分合成来确定水坝的花费。

  • 第三步: 定义好参数过后,来确定哪些参数能够通过互联网找到,哪些参数可以通过找到的数据进行计算,哪些参数需要假设得到。然后进一步细化各个参数。模型进一步变的复杂。

  • 第四步: 模型建立完成后,进行求解,然后根据题意给出建议。

  • 第五步: 撰写论文。

往年资源

MCM往年美赛资源汇总

2019 B 题

  1. 2019MCM B题翻译
  2. 2019年全美数学建模竞赛(B题,重心法选址+类蚁群算法路径规划)
  3. 2019建模美赛B题(派送无人机)M奖论文
  4. 2019美赛b题:基于Weighted-K-means聚类模型的选址
  5. 2019年美赛B题思路详解

2019 C题目

  1. 2019美国数学建模C题翻译:Problem C: The Opioid Crisis
  2. 非常细致-2019MCM 美赛C题思路
  3. 2019年美国数学建模C题解题思路
  4. 2019年美赛C题思路详解
  5. 数据
  6. 如何评价2019美赛C题?

但是没找到论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