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编写于 975 天前,最后修改于 975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宽基指数和窄基指数

第一天正式开始上班做事情了,没想到压力好大,就我写这个博客的时候,心里还是像有个石头一样,希望慢慢要适应这种压力!!

宽基指数

覆盖股票面广泛,不限制投资哪些行业,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指数即为宽基指数

A股宽基指数有中证500指数,上证50指数,沪深300指数,创业板指数等

上证50指数:挑选沪市规模大、流动性好、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。

创业板指数: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,挑选出规模最大、流动性最好的100只股票组成,A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。

沪深300指数:从上交所、深交所挑选规模最大、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。

中证500指数: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以及最近1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的股票,在剩下的公司中、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名的企业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。

中证800指数: 中证800包括沪深300和中证500,即沪深两市的头部800家企业,可以理解为沪深两市的中大盘股。

中证1000指数:中证1000是沪深两市头部的第801家-第1800家企业,是除掉沪深两市头部800家企业之后的1000家企业,不包含中证800,可以理解为沪深两市的小盘股。

市场类型 指数风格 代表指数 指数定义 指数特征
单市场宽基 大盘 上证50 上海市场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 蓝筹股、金融占比较高
小盘 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市值最大的100只 科技医药行业特征显著,部分企业市值较大
跨市场宽基 大盘 沪深300 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300只股票 行业构成较为均衡
中盘 中证500 A股市值在沪深300后的500只股票 周期+成长特征
小盘 中证1000 A股市值在中证500后的1000只股票 小盘成长性明显

窄基指数

窄基指数,相对于宽基指数,投资集中于某一板块或概念,风险会更高

行业指数

消费、白酒、医疗、银行、券商、军工、新能源、科技、基建等

完全可以参见中证指数系列

中证消费

中证白酒

中证医疗

主题指数

一带一路

国企改革

鸿蒙概念

宁德指数

茅指数

总结一下

参考资料

  1. 宽基vs窄基
  2. 宽基指数如何选
  3. 宽基基金投资指南
  4. 窄基指数基金有哪些-林桂波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