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编写于 892 天前,最后修改于 892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反向微笑曲线赚钱效应

什么是定投

基金定投曲线是基金必胜的一种投资策略,以时间成本换胜率,只要时间足够长,定投能保证收益为正。

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的简称,将一笔资金分为若干份,定期,定额对某一只基金进行投资,如10000元分为100份,每份投资100元,每周投1次,分2年的时间投完。

但实际上对于权益类投资,这两年期间可能会遇到很多山和谷,因此定投到一定阶段就可以停止定投,赎回获利。

定投的好处

  1. 强制储蓄,摆脱月光族
  2. 分散风险,不必择时

定投微笑曲线

微笑曲线是定投最为经典的策略之一,其特点是可以平滑成本,低位积聚筹码,一旦基金净值回升,即可获利出场。

实盘讲解

以经典的005827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,该基金本身的蓝筹价值是完全值得肯定的,全是优质的业绩有保障的大盘蓝筹股,重仓消费白酒等板块,长期持有表现肯定不错,但是21年的行情对于消费不是很良好,于是开启定投进行操作

定投3个月,每周定投,同期基金净值下跌6.54%,但定投收益却为正2.38%,并且这个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微笑曲线,可以继续定投

反向微笑曲线能否赚钱?

定投有的时候也无法出现微笑曲线,可能投资投在了上坡阶段,这个时候收益为正无可厚非,若没有落袋为安,并且遇上了市场大跌,完全投资出了一个山形,反向微笑曲线,能否获利?

实盘讲解

以今年收益表现一骑绝尘的006440中信建投中证500指数增强的基金为例(这个是最适合定投的指数),9月末出现了一波系统性大跌,定投在山顶是否能赚钱呢?

以8月25日-9月29日净值为例,每天定投100元,共计24期,中途有一个最高点在9月13日,累计定投2400,最终收益率为-4.82%

因此反向微笑曲线不能赚钱

结论

定投适合于长期投资于指数等权益资产,短期看空,长期看多的板块,定投无需择时,形成完整微笑曲线后应当止盈并进行下一轮定投

附录:止盈设置策略

微笑曲线止盈

定投赚取的是每一轮定投周期的收益,如果在每轮周期没有结束前没有及时止盈,会损失该轮定投本该享有的收益

目标止盈

设定目标收益率的目标,达到目标后果断止盈落袋为安

目标收益率 = 定投年限*(基金年化收益率+通货膨胀率)

举个例子

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21.17%,通货膨胀率为3.13%,若我要定投2年,则止盈率可以设置为

(21.17%+3.13%)*2=48.6%

多个止盈点设置

当市场出现反弹,但前途又不太光明的时候,设置多个止盈点,分批撤出,既可以落袋为安,又可以赚取更多收益。

举个例子

设置3个止盈点,如20%,30%,40%

当收益率达到20%,赎回一半落袋为安

当收益率达到30%,赎回剩下的一半

当收益率达到40%,全部赎回

总而言之

回归定投初衷,明确盈利目标,跨越雷区,穿越人性的障碍,才能守得花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