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编写于 759 天前,最后修改于 759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每周复盘2210:黑天鹅带来确定性机会

最大的黑天鹅莫过于24日中午俄罗斯乌克兰交火带来的风险与挑战

霍华德·马克斯:“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失败,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!”因此要进行复盘,历史总会重演,避免失败,才能成功

本周认为做的对的地方

提前布局的黄金ETF联接基金,这周五卖掉了(其实卖晚了,应当在24日当天高点就卖出)

增持布局债券型基金,包括纯短债、中长债基金以及最近震荡但比较安全的固收+基金,总仓位大概在80%左右,短债年化4%,波动最小,中长债年化4%波动较小,固收+年化6-8%左右,波动每日在正负0.3%以内,同样给客户进行了类似配置(前期一直赚钱的客户才这么配置)

智能定投帮我在24日市场大跌日自动进行了跟投,做了一定的T

本周认为做的错的地方

本周认为没犯大错

本周认知提升的地方

地缘冲突对大类资产的影响

地缘冲突带来的大类资产影响,在历史上都是很类似的,24日中午开打,下午香港研究部已经给出了点评,非常迅速,这也是我周五卖出黄金的一大理由

由于规定不能对外公开,只能总结结论,从历次战争来看

  • 战争对大类资产的冲击更多在于战前和战争初恐慌时期
  • 当中东地区面临爆发战争的风险时,原油价格往往会迅速上 涨,同时油价上涨也可能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,但当其他供应方保障原油供给后,价格便会有所回落。战争对黄金的影响较为类似,黄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避险资产之一,开战前金价往往会走高,但当正式开战或战局明朗后,利空出尽,金价迅速回落的概率比较大。(周四黄金暴涨,周五逐步回落)
  • 长期来看,战争并不会导致股市发展趋势的反转,但短期而言,战争可能造成参战国及周边地区股市下跌。

赢和输的风险收益是不对等的

霍华德·马克斯:“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失败,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!”

先亏后赚不成正比,亏10%需要赚11%,亏50%需要赚100%(回本公式)

因此需要寻求大概率胜利的事情

美国量化机构越来也多,中国也越来越多,获取大概率的收益,投资做大概率对的事,确定性中寻求长期胜率

基金分析

110007易方达稳健收益

基金经理:四任基金经理,本届基金经理胡剑(2012-02-29至今),经济学硕士,从业年限16年,投资年限9.89年,06年加入易方达,现任易方达(中国第一大基金公司)固收研究部负责人,从业至今,年化回报8.77%,名副其实的固收老将

历史业绩:成立16.3年,总回报216%,年化回报13%,没有过什么长时间的回撤,蓝色线非常稳定

投资风格:86%的债券,10%股票资产,股票方面偏爱长期的大蓝筹股,单一持仓不超过基金净值1%,债券方面则偏向企业债,金融债和可转债

选股逻辑:由于规模较大110亿,股票部分只能配置大白马股,长期表现确实良好,个股仓位低,又能规避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失

基金特色:老牌基金公司的老牌基金,基金经理管理时间长,验证了其管理能力,固收+权益,平滑单一配置带来的风险,机构和个人都持有,表明市场认可度不错

总结:建议配置,并且建议长期配置,固收+的首选

Wind总结:易方达稳健收益A从2005-09-19成立以来,已取得213.62%的收益,小于同类平均水平,同类排名3/4,期间资产净值缩小2.01%。从各区间表现看,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一般,收益率-0.38%,同类排名297/782;1年收益率6.68%,同类排名199/605;3年收益29.56%,同类排名165/447;5年收益38.88%,同类排名98/338。

从风险控制角度看,该基金短期风险较小,中期风险较小,长期风险中等。

下周见,希望能坚持写下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