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编写于 704 天前,最后修改于 698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我的人生第一台车

这个月的某一个周末,突然就买车了,理由很简单:太憋屈了

买了之后发现,这车买的值!

是什么车

一台年轻力壮的2012年出厂的两厢经典款Ford Focus 1.8MT,16w公里,全车无结构件损伤,无泡水,无大件喷漆,原车三元,第一任车主只在4儿子店做保养

到我手上是第二任车主,甚至车商都没自己过户,体验下来:底盘扎实,过弯顺畅,方向精准,动力充沛,空调冰凉,大灯敞亮,给我的感觉两个字:皮实!

为什么要买车

代步而已,因此也没花多少银子,在自己的预期范围内全款直接拿下,当天就过户,下保险,回家!

突然要买车的原因,主要还是过的太憋屈了,原来的电驴被关在学校里,学校不开门,没人帮我拿出来,我只能坐公交上下班,但是后来疫情严重,连公交都不停我这了,我就骑小黄车上下班,这也不算憋屈。

最憋屈的是,由于五一节行程卡带星星,无法出去玩,市内无法堂食,甚至没有任何景区开门,没有车也没法去草坪这种地方,导致五一节只能在微信刷步数,毫无建树,还背着很重的行李,无法骑车,真的很憋屈,因此狠下心要搞个车开一下

怎么选的车

作为刚毕业不久的家伙,我觉得能代步比面子更重要,因此首选二手车,毕竟也便宜,全款毫无压力,不用怕上杠杆带来的现金流紧张问题。

当然也考虑了车辆的质量、维护成本等问题。

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:

  1. 15年内的车,这样不用一年两审
  2. 国四排放,无伤无泡水,最好是手动(维护方便)
  3. 维护成本低,油水保养零件便宜
  4. 合资车,不要国产车,也不要日系车
  5. 好看一点

之前在bili看到有开Mazda 323 1.6ZM的,感觉好帅,但是看到实车,发现并不适合自己,排放标准太低,没法上高架,又想到这车会塞车,最后还是放弃

虽然看了车没买,但是也没白跑,学了点汽车维修保养知识,什么漆面、大修、三元、调表之类的也了解了一点

后来看了铃木雨燕、大众POLO、福特嘉年华,都很好,但没触动我,不过倒是看到几个制作精良的视频,第一次看车还要给三连的,深度整备,拍的太好了

点击即可观看:一 台 老 世 嘉

后来看到了两厢Ford Focus,越看越喜欢,美国合资车,对于老车来说也没那么掉价,10年车龄的价格也在接受范围内,找了车商,聊了聊,检查了很多项:

  1. 维修保养记录,用vin码可以花钱查,只要在4s店都能查出来
  2. 主要看里程数调表、泡水、维修、出险记录、三元、漆面
  3. 还要看发动机,抖动,空调,车灯,漏油,换挡平顺否等
  4. 再看证件,绿本(车辆证书)过户记录

之后出门溜达了一圈,觉得还行,遂过户,交钱,打临牌,出发!

之后我做了什么整备

  1. 在Carobook网,下载自己的车子的说明书,仔细研读一遍,学一下车上按钮的作用,也要下载一下保养手册

  2. 补玻璃水,直接超市买2瓶,补满
  3. 途虎app,洗车,好就好在价格透明
  4. 淘宝买易损件进行整备,包括前后的雨刮片,这玩意淘宝便宜啊,何必在途虎买贵的,车内的LED阅读灯,改一下也很简单,变亮了很多
  5. 机油、机油滤清器、空气滤清器、空调滤盒,刹车片,这些东西根据维修保养记录,进行适度更换即可

随车必备的几样东西

  1. 手机支架,老车没有智能车机,导航避开电子狗只有靠手机,手机支架装在空调叶片上,还能降温
  2. 点烟器多口65w快充,边导航边充电,但是老车电瓶不行,感觉有的时候越冲电越少
  3. 随车带压力表充气泵,手动充气,比电动充气宝简单,还能测胎压,脚踩几十下就够了
  4. 超细纤维毛巾,擦窗户,雨天擦后视镜
  5. 折叠渔夫凳,出门野营,必备,便宜且好用,收起来直接放收纳箱里

感悟与总结

跟爹妈还有女友汇报了这件事,收到了这辈子最开心的祝贺,祝贺喜提车车!这才是男人该玩的东西。

个人的移动范围突然变得特别大!以前想去没法去的地方现在直接开车过去!拿到车第二天,立刻找了个理由去看了自家被封了多少天的小女友,小姑娘很激动,送了我好多好吃的,感觉这油加的值!

周末也有地方去玩了!到了景点,渔夫凳一拜,相当惬意,看到了以前很多没见过的景色!

但是停车的费用、油的费用突然起来了,但我觉得有些钱还是得花嘛对吧

总结:心怀感激,感谢亨利福特,希望这辆车能带我去更远的地方,帮我赚钱致富!

后期再补图